活动报名|“红山文化”系列社教活动——红山人的“家”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新石器时代最具盛名的考古学文化,距今约6000年,因首次发现于赤峰红山后而得名。赤峰是红山文化的核心分布区域,发源于翁牛特旗的少郎河、敖汉旗的教来河都是西辽河的重要支流,河流两岸红山文化聚落密布。这些聚落遗址汇聚而成的文明因素,使西辽河流域成为最早孕育中华文明的地区之一,对于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教来河上游红山文化聚落分布图       魏家窝铺遗址平面图  

            

    上次活动社教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红山人的服饰。其实,能为红山人遮风雨、御寒暑的不仅有衣服,还有房子,也就是他们的“家”。那么红山人的“家”与我们现代人的“家”有什么不同?他们又是怎样搭建自己的房屋的?家里都住着哪些人?家的附近又有哪些配套设施呢?想知道答案,快来“赤博社教小课堂”打卡吧!社教老师们将带你一起跨越时空,穿越千年,通过红山文化遗址的规划布局及房址结构,一起了解红山人的居住环境,推测氏族内部及家庭成员的组织结构,并亲自搭建一座红山人的房屋模型,体验红山人的建筑工艺!

     

    赤峰市敖汉旗七家红山文化遗址F2

    活动流程

    1、简单介绍红山文化。

    2、通过房址结构及柱洞位置,以讲解、互动等方式带领大家复原红山人的房子,根据遗址内的建筑规划以及房址中出土的生产工具推测氏族内部及家庭成员的组织结构。

    3、搭建红山人房屋建筑模型,感受红山人的建筑艺术。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2023326日(星期六)

    活动对象:10岁以上

    活动人数:上午20人、下午20人(名额有限,报完为止)

    报名方式:关注赤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扫描相关二维码预约参加活动。活动咨询电话0476-825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