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清代公主的‘衣橱’”社会教育活动报名

    清朝建立后,为维护统治实行了长达百年的满蒙联姻政策。从清太祖努尔哈赤到乾隆年间,先后有七位公主奉旨下嫁赤峰地区,她们肩负使命进入茫茫漠南草原,为维护政治稳固、边疆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清代公主的下嫁,进一步加深了满蒙人民之间的沟通了解,促进了各民族间文化的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前两期“金枝连朔漠——下嫁赤峰的清代公主历史文物展”系列社教活动中,我们通过“清代公主的婚礼”和“清代公主的‘妆奁’”了解了清代公主的婚礼制度和公主的嫁妆。本期“清代公主的‘衣橱’”社会教育活动,社教老师将带领大家探秘清代公主的“衣橱”,了解清公主的服饰种类和穿戴场合。清代公主的服制内容有哪些,又是如何搭配穿戴的?本周日,让我们相约赤峰博物馆一探究竟吧!

     

     

    一、活动内容:

    1、参观“金枝连朔漠”展览。

    2、结合展览中展出的固伦荣宪公主的珍珠团龙袍等相关文物,介绍固伦公主的服制等级;了解固伦公主朝服、吉服、便服的具体穿搭方式,并通过社教活动iPad小游戏尝试为公主进行服饰搭配;通过固伦荣宪公主袍服的形制和纹饰特点了解汉满蒙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感知清代服饰之美。

    3、手工活动:制作清朝服折纸摆台。

    二、活动时间:20230219日(星期日)

    上午场9:0010:30;下午场14:3016:00

    三、活动对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

    四、活动人数:上午30,下午30人(名额有限,报完即止)

    五、活动地点:赤峰博物馆东临展厅

    六、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预约报名

    七、咨询电话:0476-825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