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清明节社会教育活动“《研茶图》里飘茶香”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在这万物奏响的春日序曲中,清明节悄然而至。《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行清节、三月节,它兼具了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节俗内容丰富,主要包括:扫墓祭祖、缅怀英烈、踏青郊游、放风筝、荡秋千、插柳、吃寒食等。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清明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春分茶冒尖,清明茶开园”,清明天清地明,阳气上升,催草木生芽,是采茶、制茶的好时节。元代人对清明茶的选择有什么讲究?他们是怎么饮茶的?图中的茶具分别是做什么用的?快来赤峰博物馆参加活动吧,在这弱柳繁花的春天,我们一起走进元代的《研茶图》,了解图中茶具的功能和用途以及元代的饮茶方法,还可以亲手制作一道江南地区的清明茶点小吃,一起感受春天的味道。

    活动流程

    1、通过元墓壁画《研茶图》介绍元代人对清明茶的选择以及图中茶具在茶事中的功能和用途。

    2、制作江南地区的清明茶点小吃——青团。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上午场:9:30—11:00 下午场:14:30—16:00

    活动对象:9周岁以上青少年及成人
    活动人数:上午25人、下午25人(名额有限,报完为止,亲子1家只需报1个名额)

    活动地点:赤峰博物馆东临展厅

    报名方式:关注赤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扫描相关二维码参加活动。

    咨询电话:0476—8255185

     温馨提示 

    由于活动名额有限,请您根据时间安排选择活动时间进行报名。报名成功的观众请于活动当日提前10分钟入场,活动正式开始后,已经报名成功但未到场者,视为主动放弃参与本次活动,名额自动转让现场观众,请提前在二维码小程序中取消报名,否则将影响以后活动报名。

    入馆请携带身份证。